耳鸣耳聋必需辨证施治,否则治疗无效!

耳鸣耳聋是听力异常的两种症状。耳聋,是指耳的听觉失聪。轻者,听而不真,称为重听;重者,不闻外声,甚则全聋。耳鸣,是指耳内如有鸣声,或如蝉鸣,或如钟响,或如击鼓,或如刮风不等。耳鸣耳聋常同时存在。

现代医学认为,产生耳鸣耳聋的原因较为复杂。各种中毒,如药物、烟草等。各种感染如脑膜炎、腮腺炎、流感等。循环系统病变如血压过高,过低的变化,动脉硬化等。直接的神经系统病变如听神经瘤,面神经麻痹恢复期等。亦可见于耳部的疾患如中耳炎、耵聍栓塞等,以及生理性的老年性耳聋,额外还会因为外伤、噪音刺激、颈椎病、肾虚等引起。

【病因病机】 本病的发生可由内脏病变及经络病变引起,分为内因及外因。临床多见于内因而生病,临床症状或虚或实或两者并见。内因者多见于因气恼郁怒、伤及肝脏、肝郁不疏或肝火上扰等,其证属实。亦可见于肾气不足,阴亏于内、精气不达于耳者,以及肝血不足讨清窍失于荣养者,其证为虚。外因者可见于耵聍堵塞耳道以至耳窍不通者。

亦可见于病在经络者,多为少阳、少阴病变,其症可虚可实。或经络邪盛不通,或气血不足不荣,均可至耳鸣耳聋。

【临床表现】 耳鸣者,耳内可有各种鸣响,分为两大类,一类为声音细小的鸣响如蝉鸣等,多属虚证。一类为声音粗重的鸣响如雷鸣等,多属实证。耳聋可有重听或全聋。虚实均可。

耳鸣耳聋突发,耳鸣如钟,耳聋明显,口苦咽干,面红目赤, 便秘尿黄多为肝火内盛。

耳鸣耳聋,头晕脑胀,失眠健忘,腰膝酸软,多为肝阳上亢。

耳聋为主,伴有耳鸣,鸭如蝉声,五心烦热,腰膝酸软,咽干盗汗多为肾阴不足。

外伤所致或无原因仅有耳聋或伴耳鸣,多为经络不畅气滞血瘀。尚有其他类型。

【治则】 依辨证、辨经之不同,酌情选用清泻肝火、平肝潜 阳、滋补肾阴、通经活络等法则。耳鸣耳聋在临床上必需辨证,认清虚实才能进行论治。从辨证角度认识,本病多分为虚实之证,虚证者,听力渐渐下降。日久成聋。耳鸣呈高调如夏季之蝉鸣,经久不断。多为脏腑虚弱,如肝血不足,肾阴不足等。实证者,突发暴聋,耳鸣多呈低调,音响较大,如雷鸣、如击钟、如飞机起落等不尽相同,时发时止,多与风、火、郁等因素有关!

耳鸣耳聋采用通鸣清窍汤治疗效果好

耳鸣耳聋采用通鸣清窍汤治疗效果好!

1.针对性地治疗,汤药以及粉剂配合治疗,从而在治疗前期达到能够起到开窍、通络、益肾、通窍、解毒、活血、聪耳等功效。

2.在第一阶段的治疗过程后,第二阶段的治疗要进行改善内耳供血、增强内代谢,提高毛细胞兴奋性等,打通血液循环障碍,营养修复再生耳细胞,激活耳蜗神经,使耳部细胞得以修复。

3.在第二阶段的恢复情况上,再通过活血化瘀、清除自由基、修复病变细胞、解除耳沉痛,短期即可促进变性、萎缩、坏死的听觉神经细胞修复,在一定的治疗时间内可消除耳鸣,从而再进行听力方面恢复的治疗。

耳鸣影响听觉神经,引发耳聋

4 .耳鸣影响听力,治疗耳鸣再恢复听力也就比较好治疗了。

具体的治疗过程是通过不断的调节血管功能,使血流加速,改善内耳血液淋巴循环;加强组织代谢,纠正内耳缺氧状况并能及时排出有害物质,促进耳蜗功能及听功能的改善与恢复。

5.最后一个阶段的治疗也是最重要的一步,是不可或缺的。

最后一个阶段的治疗为"巩固期治疗",是为了改善局部血液循环,改善组织通透性,改善耳蜗供血,从而有利于恢复耳蜗的正常生理功能,以便达到恢复及治愈!

面诊的意义重中之重,起到关键性作用

面诊的意义重中之重,起到关键性作用!

北京壬九馨康耳鸣耳聋专家组多年来结合中医治病原理,发病特点和大量临床病例,采用几十种名贵纯正中药材,包括对耳鸣耳聋有特别好的针对性效果的药材(比如:麝香、藏红花、穿山甲、三七粉、磁石、牛膝、茯苓、煅龙牡、石菖蒲、全虫、蜈蚣等)经过特殊加工提炼的汤药,根据患者具体病情及服用效果灵活处理,一般治疗周期为一个月一个疗程,三个月左右会有明显改善甚至治愈,治疗费用根据病情开方划价。根据耳鸣耳聋的不同程度,每个月进行复诊治疗,将根据病情重新调药开方,以便达到治疗的最佳效果,恢复身体健康!

不要做让自己后悔一辈子的事

北京壬九馨康耳鸣耳聋专家组微信:Y18810248410

咨询电话:01057736340

欢迎您的来电!


 

评论

© ID530259752 | Powered by LOFTER